Skip to main content

標準濃度不同老小勿用同一罐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101年05月14日
 
   

 

 

 

蚊子偏愛體味重、溫度較高的人。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表示,蚊蟲叮咬的對象的選擇與體味、皮膚溫、濕度,和皮膚血管裡二氧化碳的濃度有關。其中,體味則和人本身動情激素影響的賀爾蒙狀態有關。

小孩一旦被蚊蟲叮咬就會不斷地抓,直到抓破皮或不再癢為止,嚴重者甚至會出現蜂窩性組織炎。楊醫師表示,建議可用冰敷或用冷水等方式來降低其不舒服感;或是可以用含有薄荷成分的藥物、痱子膏等也能降低其不適感。

通常,被蚊子咬到後,有些孩子會立即出現腫包,大約2~3後就會稍微消腫。若紅腫部位仍持續2~3天都不消的話,則需要特別地注意才行。

大人與寶寶所使用的防蚊液標準濃度不同,所以不建議使用同一罐防蚊液。楊醫師表示,大人使用的標準濃度在50%以下,而寶寶則是15%,且大人的防蚊液有些含有酒精的成分,也不適合寶寶使用。

多久要使用一次防蚊液呢?楊醫師表示,這需要以寶寶的活動程度及排汗量來決定,通常只要塗上薄薄的一層即可,一旦發現又有蚊子停留在小孩身上時,則需要再次補擦才行。

然而,使用電蚊香,只是在當下使用才會有幫助,建議防蚊還是使用蚊帳的效果會比較好。

外出時,建議可穿薄外套,不只能防蚊也能防曬;若穿著短袖時,則需塗抹防蚊液。另,因為蚊子喜愛靠近鮮豔或深色的顏色,出門建議可選擇淺色系衣物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