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成大骨鬆藥技轉歐洲,4億落袋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游婉琪
   日期:101年05月16日
 
   

 

 

 

成大生化所教授張明熙針對骨質疏鬆症研發新藥「阻斷介白素-20(Interleukin-20)單株抗體」,昨以新台幣四億元高價,技轉歐洲第二大藥廠諾和諾德公司(Novo Nordisk),刷新台灣學界技轉金額最高紀錄。教育部長蔣偉寧到場祝賀,肯定五年五百億高教投資開花結果。

成大指出,隨著世界人口老化,骨質疏鬆症在各國平均盛行率約四%到十五%,預估2020年,全世界骨鬆患者將突破四億人。

張明熙研究團隊發現,骨質疏鬆症患者血清中的高濃度「介白素-20」,是分化骨頭細胞的關鍵,於是研發新藥「阻斷介白素-20(Interleukin-20)單株抗體」,實驗證實可有效治療骨鬆症。

去年九月,這項突破性研究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實驗醫學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後,引發國內外媒體爭相報導,長期關注台灣骨鬆症藥物研發的諾和諾德公司,開出美金一三三○萬(台幣約四億)的高價技轉金,買下這項研究的兩項專利。

成大校長黃煌煇說,這項藥品是台灣難得的原創性發明,建立醫療技術的里程碑,也提高台灣在國際間的能見度。大學教授不能只會寫論文,更應將學術成果轉換成對人類有益的事物,否則就只是「半成品」。

蔣偉寧表示,新藥開發經費動輒破億,成大的骨鬆研究能以高價技轉給廠商,顯示政府投資在高教的五年五百億計畫開花結果。

諾和諾德公司代表Mr. Pireer Honore表示,目前新藥已在第二期臨床實驗的後半段,兩、三年後進入第三期大型人體試驗,預計五、六年後有機會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