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運用針灸紓解毒副少,可加速復原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1年05月10日
 
   

 

 

 

國外醫界有越來越多人運用針灸幫助舒緩疼痛。美國曾有研究發現,接受外科手術的病患若在手術前後接受針灸治療,可以加速復原、紓解疼痛症狀,患者大大減少止痛藥劑量。因為止痛藥用量較少,所以藥物副作用風險也跟著下降。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麻醉醫學協會醫學期刊。

美國針灸專科醫師珍妮佛‧羅斯對針灸止痛療法頗有心得,她表示,病患很容易依賴止痛藥,使用止痛藥時間越久,身體越會產生耐受性,結果止痛藥用量便日漸增加。

羅斯舉例,有一位女性患者在接受脊椎側彎手術後產生背痛,一直好不了,每天都需要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長期下來消化道也出問題。

患者接受手術後,很多醫師會開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鴉片類藥物讓患者舒服一點;這種方式短期或許有效,但長期使用可能導致嚴重消化道病變,也可能造成腎臟受損、心臟出現異常。羅斯表示,上述患者經針灸治療後,背痛逐漸消失,至今未曾復發。

醫師提醒,針灸要依每個人情況不同作調整,下針前要先了解患者各項病史,針對個別需求擬定治療計畫,才能達到理想止痛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