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阿茲海默症新希望,藥物防腦細胞壞死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魏敦華
   日期:101年05月07日
 
   

 

 

 

英國科學家日前發表研究成果,指出他們已經在患有神經性退化疾病的白老鼠身上,找出腦部細胞如何逐漸喪失功能的關鍵。同時也對此一過程投以特殊藥物,延長腦細胞的存活率,接受投藥後的白老鼠延長了不少壽命。

雖然醫界對此研究多抱持樂觀態度,但也指出還是需要更多實驗數據,才能確認此研究運用在人體的實際成效。

研究人員指出,現在多數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都會導致不正常蛋白質的堆積形成,而當這種蛋白質在腦部越來越多的時候,細胞的反制方法就是停止生成所有的蛋白質以防止病毒擴散。但如此一來腦細胞便無法獲得它需要的正常蛋白質,就這樣慢慢死去。

科學家透過藥物來控制受病毒感染後的蛋白質生成,意即延續正常蛋白質的製造,以供給腦細胞所需。實驗過程中,患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白老鼠在接受藥物施打後,因為腦細胞得以生存,壽命甚至而比沒有施打藥物的白老鼠還要長。

「雖然這個研究只是在初期階段,但這發現令人興奮,我們相信這個研究會帶領我們走上治療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的道路。」

儘管醫界對這個研究都抱持樂觀其成的角度,但也希望該研究團隊能夠進行更多的實驗,如此才能知道這個研究,是否能成為未來阿茲海默症等病患的一盞明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