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該何時吃?應遵照醫師、藥師指示用藥

   資料來源:人間衛視
   記者:邱雯琪、高家祥
   日期:101年05月02日
 
   

 

 

 

民眾看完病後,都會拿到一包包的藥物,而到底藥該在什麼時候吃效果最好呢?衛生署衛教週報指出,影響吃藥時間的因素很多,有時是為了讓藥品順利及時的從腸胃吸收,讓藥品足量進入血液,避免在經過肝臟時被破壞、減少藥品對腸胃的傷害,應遵照醫師、藥師的指示用藥。

各式各樣的藥品,分別代表不同的診治功效,藥袋上也會依藥品特性,開立服用時間,像是飯前、飯後或是睡前服用,專家指出,飯後服用指的是肚子裡有食物,而飯前服用是指空腹,於餐前兩小時服用藥品。

專家表示,包括止吐藥、降三酸甘油脂藥或是抗腸胃痙攣劑等藥品,應於飯前半小時服用;而消化酵素、胃藥則是飯後一小時內吃效果最好;另外,維他命A、D、E與多數抗黴菌藥,最好搭配全脂牛奶或脂肪性食物一起服用。

至於降膽固醇藥,能夠抑制製造膽固醇的酵素,因此,晚上服藥效果最好,而治療消化性潰瘍的胃酸分泌抑制藥,適合在睡前服用;衛生署衛教週報指出,服藥時間有科學依據,最好遵照醫師、藥師指示用藥,如果有疑問或有困難,應進一步了解是否有其他替代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