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署:要讓護理人員準時下班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施靜茹、陳幸萱
   日期:101年05月02日
 
   

 

 

 

衛生署長邱文達昨提出護理改革計畫,盼能減少護理人員繁瑣的文書工作。

護理人員輪三班,上班除了照顧病人,還得處理文書工作,下班需交接護理紀錄,還要應付醫院評鑑,工作繁重。

邱文達說,在不影響病人安全前提下,未來將減少護理人員評鑑文書作業,如書寫改成勾選。

衛生署並訂出「護理人員工作規範」,把非專業事務及雜事交輔助人員處理,讓護理人員準時下班。衛生署也決定,定期公布壓榨護理人員工時的醫院。

另外,護理人員到休假日,常得參加再教育課程充電,邱文達允諾,日後可改以通訊、網路或視訊等再教育方式來取代。

衛生署連續四年編額外預算給護理人員,去年為廿億元。邱文達說,裡面包括住院護理費,鼓勵單身護理人員「包班」,提高大夜班薪水,讓有家庭的護理人員,可選擇白班或小夜班。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呂月榮表示,護理人力癥結,仍在護病比不合理,雖然現在醫院機構設置標準,已將每四床一人,改為每三床一人,其實大夜班每名護理人員,仍得照護十五到廿名病人。

邱文達說,過去參訪美國醫院,常看到護理長是美國人,但護士來自菲律賓、印度,「各國都遇到類似問題」。衛生署本周六日將舉辦「全國護理改革諮詢會議」,要好好蒐集各方對護理人力問題的解決方案。

勞委會表示,目前護理人員已逐步排除適用勞基法八十四條之一責任制,民國一○三年起,急診室、開刀房的護理人員也會排除適用。基本規範之外,醫護人員合理工時的規定需由衛生署訂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