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心護病患,藥師獲選模範勞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5月01日
 
   

 

 

 

花蓮慈濟醫院藥劑部主任謝維清為照顧病患用藥,幾乎全年無休,還經常邀請藥師一起到偏遠地區參加義診。謝維清在工作上的用心和奉獻,讓他獲得101年全國模範勞工的殊榮。

花蓮縣藥師登記編碼天字第一號的謝維清,是花蓮縣藥師公會發起人,他在花蓮慈濟醫院服務即將滿26年,在工作上的用心獲得病患肯定,也博得同事的尊重。

謝維清是從基層藥師做起,並積極參與服務勞工的事務,民國63年發起籌設花蓮縣藥師公會,並擔任第1屆公會理事長,還多次受聘擔任全國性藥劑、藥物安全相關委員會委員,見證花蓮地區藥師服務的演進歷史。

藥師在醫院裡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花蓮慈濟醫院在啟用前的籌備階段,謝維清已在花蓮門諾醫院服務14年,當時他抱著挑戰的心情,接下慈濟醫院藥劑部籌設的任務。

謝維清當時要在門諾醫院服務病患,下班後的時間又要趕到慈濟醫院幫忙藥劑部籌備事宜,幾乎天天過著蠟燭兩頭燒的日子。

花蓮慈濟醫院於民國75年落成啟用後,謝維清加入慈濟帶領藥劑部,守護東部地區病患的用藥安全,當時藥師招募相當困難,在謝維清的努力下,藥師從最開始的4人,逐漸增加至現在的58人。

謝維清在花蓮慈濟醫院剛啟用時,因藥師人力嚴重不足,經常要輪流值大夜班,從傍晚5時值班到隔天中午12時,沒有病患時,就在醫院藥局角落放置的行軍床休息,他說,雖然辛苦,但是心裡卻踏實滿足。

即使醫院現在藥師人力充足,謝維清仍全年無休,在藥局裡默默為病患的健康把關,並每天協助臨床指導藥劑專業工作。

「身為第一線醫療用藥服務人員,病患給予的直接回饋,最令我感動」,謝維清說,病患的一個微笑、一個點頭,都是工作的原動力,也藉此得到不同的成就感。

謝維清為了讓年輕藥師體會貧病之苦,還經常邀請藥師參加義診活動,深入偏遠地區為民眾提供用藥服務,也因此獲得病患的讚賞。

總是笑臉迎人的謝維清在工作上用心的表現,受到同事和病患的肯定,長期堅守工作崗位和奉獻的精神,更讓他獲得101年全國模範勞工選拔產業勞工組模範勞工的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