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壯陽減肥,8成禁藥來自中國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記者:駱舒嫻
   日期:101年05月01日
 
   

 

 

 

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聯同聯邦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30日下午在位於卡森市的專用倉庫向公眾展示FDA在長堤碼頭、洛杉磯國際機場等南加主要入境港口,查獲的各類違規進口藥物。FDA官員透露,違規藥物主要來自中國、印度,而過去五年內被本地FDA截獲的違規藥物,至少八成是從中國發貨或在中國製造。

展示的違規進口藥品外包裝上,不少都印著中文產品名,包括女性常用的各類瘦身茶、減肥藥、排油果、排毒茶,以及男性消費者的各類壯陽藥物。

FDA洛杉磯分區進口科主管Dan Solis指出,目前從南加地區港口進入美國的進口成品貨物,來自中國的占到四成,而最近五年本地FDA在轄區內,通過港口貨櫃、機場國際郵包等渠道截獲的違規進口藥物、食品,有至少80%是從中國發貨或中國製造,印度次之。違規藥物通常由於含有未向FDA申報成分,被FDA明令禁用成分,或含有受FDA專利保護的藥物成分。

形形色色的女性瘦身減肥產品是FDA截查的主要違規藥物之一,FDA發言人Laurel Eu表示,許多減肥藥物裡被檢測出含有FDA禁用成分「諾美婷」( Sibutramine),服用「諾美婷」減肥可能令人產生血壓上升、心跳加快、興奮過度、失眠、頭暈、厭食等副作用。

而在面向男性消費者的違規進口藥物中,則以各類仿製偉哥(Viagra)、犀利士(Cialis)等知名品牌的催情藥為主。Solis指出,被沒收的男士催情藥物中被測出含有受FDA專利權保護的藥物成分,包括輝瑞(Pfizer)公司享有專利權的偉哥主要活性成分sildenafil,以及犀利士享有專利權的活性成分tadalafil。

Laurel Eu指出,違規進口藥物通常以小型的國際郵包流入美國,大多由FDA與CBP設在洛杉磯國際機場的國際郵包檢測中心查獲,從港口貨櫃大批流入的鮮少。

不僅違規進口藥物問題引人注意,影響面更廣的中國食品安全也引起公眾、尤其是華人社區關注。FDA如何確保中國進口的食品安全?

FDA總局局長Margaret Hamburg表示,FDA對貨物檢測並非隨機抽檢,而是通過情報網絡以及採用最新數據分析的PREDICT檢測系統,在所有貨物入境前就進行掃描檢測,排列出潛在風險高低,被判斷為高潛在風險的貨物,就要到FDA指定倉庫內接受專員開箱手工檢驗,最新的測試技術讓FDA能更快測出可能造成健康隱患的添加成分,有時短短幾分鐘內就能有結果,例如某些金屬成分等。

Hamburg說,FDA一直加強與中國政府機構合作,先後在北京、上海、廣州各設一名常駐官員,與當地政府機構、工業界尤其是食品製造商密切合作,力求正本清源,確保出口到美國食品從第一關就符合FDA標準,「食品入境美國時截獲是最後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