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從「柔珠」洗臉傷眼事件談環保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63期)
   台中縣記者:  謝永宏記者
   日期:04月25日
 
   

 

 

 

「藥師,我想要買含柔珠抗痘的藥用洗面乳,可以幫我嗎?」許多社區藥局在執行藥事服務的同時,不免有美妝產品選用之服務。而最近新聞報導民眾使用含柔珠成分的洗面乳,因不慎跑進眼睛,造成柔珠不斷地摩擦角膜,導致角膜表層潰瘍住院1個多月,在醫療人員細心處置下救回視力。含有柔珠成分的清潔保養品對環境更是致命殺手,環保團體於去年進行大規模調查,國內市售308款洗面乳及沐浴乳中,發現有108款含嚴重危害環境的柔珠。

所謂的「柔珠」是非常細小的塑膠顆粒(microbeads),常被添加於化妝或清潔保養品。它可以做為潔淨粒子,深入齒縫牙齦或毛孔達到清除髒污的效果,亦有去除皮膚老廢角質的作用;因為本身硬度較以往天然成分(植物的果殼粉或礦石微粒)來得柔軟,因此稱之為「柔珠」。

因為「柔珠」的體積太過微小,無法被濾網或是淨水廠過濾處置,因此相當容易進入海洋;由於塑膠製品處於自然環境中1-200年都無法被輕易地分解,不但影響了生態環境,也可能吸附有毒的物質,當海洋生物吃進這些「柔珠」後,最後進入生物食物鏈,再回到人類的體內造成身體危害。

由於天然的顆粒成分大都使用植物果殼(核)粉、纖維素或是荷荷芭酯等,其價格較昂貴;因此不肖廠商轉而使用成本較低廉的聚乙烯Polyethylene(PE)或聚丙烯Polypropylene(PP)等成分做為「柔珠」。越來越多的國家已立法禁止生產、進口與販售含有「柔珠」成分的化妝/清潔保養品,美國將於明年不得再生產含有柔珠的清潔保養品,並於後年起全面禁用;而國內環保署目前已在蒐集國外相關禁用法規,做為立法依據,最快將於三年後禁止使用。

雖然目前時常可見柔珠間接傷害眼睛、卡在齒縫導致牙齦發炎及嚴重汙染環境的案例,但政府機關對於含柔珠成分產品之管理仍比較消極,藥師於執業時可先從教育民眾觀念並停止販售此類產品做起,一同為保護台灣的環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