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荊芥、黃芩、黨參茶飲止癢抗過敏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4月30日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黴菌感染可配合中藥外洗方調理,同時,應注意日常居家環境的改善,儘量開窗,讓日光照射到室內。食物保存上,也應注意記得冷藏。還有寵物清潔上,家中有養貓、狗,要常替寵物清潔、洗澡。

陳玫妃表示,預防黴菌感染,在日常飲食方面,應避免熬夜、晚睡,以增加抵抗力。生冷的蔬菜、水果,以及刺激性、烤、炸、辣等飲料,儘量少吃。少喝酒、抽煙。保持飲食的均衡。此外,內衣褲及襪子、鞋子等,要常清洗;有陽光時,可拿去室外,多照太陽。

外洗方調理應用部分,若有局部的皮膚癢、黴菌感染,如香港腳、灰指甲等,可用外治的藥方來改善。可準備黃芩5錢、蒲公英5錢、白蘚皮5錢、土茯苓5錢、地膚子5錢。做法為用1500C.C的水煮沸後,放溫,可清洗皮膚癢患處,如香港腳、灰指甲。

藥膳茶飲方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可準備荊芥2錢、黃芩3錢、黨參3錢,以800C.C水沖泡,此道藥膳茶飲,可改善黴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癢,以及鼻子過敏、打噴涕,還有增強身體的免疫能力、抗菌力。減緩黴菌感染的症狀、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