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紅耆西洋蔘,衛生署訂異物標準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
   日期:101年04月30日
 
   

 

 

 

紅耆及西洋蔘曾被驗出農藥殘留,為強化紅耆與西洋蔘檢驗法源,衛生署已上網預告含異常物質限量標準,未來邊境將加強檢驗。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表示,制定的異常物質限量標準,西洋蔘總重金屬為二十ppm、砷為二ppm;紅耆總重金屬為十ppm,鉛為五ppm、鎘為零點三ppm、汞為零點二ppm、銅為二十ppm、砷為二ppm,兩種總BHC都為零點九ppm、總DDT與總PCNB都是一ppm,紅耆黃麴毒素則為十五ppb。

至於具有「補氣固表」與「托毒排膿」功效的黃耆與紅耆常易混淆,黃林煌說,黃耆價格較紅耆高,具有特殊豆腥味,民眾較難接受,市售「黃耆」八成是紅耆,療效仍以黃耆為佳。

他說,紅耆口感較甜,常用於藥膳食療,業者常以紅耆冒稱黃耆販售,即使赴中國旅遊民眾也常買到以黃耆包裝的紅耆。黃林煌指出,紅耆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與肥胖的民眾應謹慎服用,建議以黃耆取代紅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