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紅麴、綠茶,控膽固醇、降脂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4月24日
 
   

 

 

 

預防高血脂保養,可多攝取紅麴、綠茶。中醫師張雲鵬表示,紅麴在中醫古籍中有提到,性「甘、溫、無毒」;控制膽固醇、血脂濃度正常化。而綠茶含有綠茶多酚成分,有助燃燒堆積在體內脂肪的作用,並促進腸道蠕動。

張雲鵬表示,紅麴有消食、健脾胃等作用;有助不良膽固醇控制。紅麴在當中的組成成分,含有幫助抑制體內膽固醇合成的組成;屬於還原酵素的抑制劑,有助血清膽固醇維持。此外,當中還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也有助於血清三酸甘油酯濃度的維持。

張醫師表示,綠茶對於高血脂預防也有幫助,當中的綠茶多酚類,有助控制澱粉,降低碳水化合物被消化分解的速度,避免「肥胖賀爾蒙」胰島素值突然上升,幫助體內脂肪的代謝作用;並可減少兩餐間的飢餓感,避免產生過食現象。

此外,不被腸道吸收的綠茶殘渣還可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平常可多攝取。

高血脂患者應配合日常飲食控制,搭配多運動,以及選擇適合食材,促進血脂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