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正確用藥資源中心:藥師教導指示藥、成藥正確使用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2期)
   文鄭淨黛藥師
   日期:06月27日
 
   

 

 

 


↑藥師教導民眾正確用藥知識,以及如何分辨指示藥與成藥。

輕微頭痛或胃腸不適時,常想到住家附近藥局買藥應急,也有些民眾逛街經過藥妝店或出國時,也會順便買些綜合感冒藥或「整腸健胃」的藥品當伴手禮,但不是醫師開立的處方藥,難道就沒有嚴重的副作用或風險嗎?

衛生福利部為增進民眾正確用藥知能,關懷社區民眾用藥安全,自97年成立正確用藥資源中心,今年度宣導主軸為「正確使用指示藥、成藥」,期望藉由藥師向社區民眾宣導如何正確使用藥物,教育民眾避免因錯誤使用藥物而造成傷害;日前台南市藥師職業工會理事長宓哲華召集新東社區里民,透過生動活潑的影片教導民眾「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知識,並就地取材(藥)介紹藥品分級制度,關懷民眾用藥獲得鄉親的肯定。

宓哲華並呼籲,民眾對於家中過期或廢棄不用的藥品可自行清除,若不清楚該如何處理的可再詢問藥師,但千萬別輕易倒入水槽或馬桶。民眾用藥安全一直是藥師最關心的事,此次結合社區藥局宣導正確使用指示藥、成藥,除了讓民眾親自感受藥師的用心之外,主要還是提醒民眾能夠落實「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的正確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