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勿買偽劣假藥,應遵循用藥五不原則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談雍雍
   日期:101年04月22日
 
   

 

 

 

台灣社會素有男要壯陽、女要瘦的觀念,再加上國人羞於啟齒看醫師,因此造成坊間出現不少宣稱具有壯陽、瘦身的不法產品,此類產品輕則誇大療效,重則摻雜西藥可能造成國人肝腎衰竭的潛藏危害,不僅讓民眾荷包失血,更成為國人健康的殺手。根據日前有報導指出,台灣去年景氣好,壯陽藥熱賣12億,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特別提醒民眾須注意「用藥安全」。

行政院於99年3月底成立「偽劣假藥聯合取締小組」,加強取締,以維護民眾用藥安全。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發現,100年受理各縣市送驗疑似添加西藥的食品,西藥檢出率約為27.4%,其功效類別以減肥佔46.4%,位居於首;壯陽佔28.4%,居於次位。另外在檢出之64種西藥成分中,屬陽萎治療劑者共有23種,不肖業者為謀取暴利,透過廟宇、地攤、遊覽車,或是情趣商店等管道販售違規產品。

對於治療性功能障礙之藥品,因具有低血壓、頭痛、嘔吐、頭暈及暫時性視力模糊等副作用,並可能和某些藥物(例如 nitroglycerin)產生交互作用,令血壓降至危險水平,而對心血管疾病患者具一定風險,故將其列屬醫師處方藥品。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消費者注意,藥品必須對症及適量使用才能夠治病,否則極有可能產生嚴重不良反應。身體倘有不適或有醫療需求,均應先行就醫,經醫師診斷後開立處方,再將處方箋,交藥師調劑,切勿自行購買處方藥品服用,更別說是未經核准之產品。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亦再次呼籲民眾關心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注意用藥安全問題,遵守「用藥五不原則」,不信別人推薦的藥、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所販賣的藥、不吃別人贈送的藥、也不要推薦藥品給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