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專業不彰,全聯會:服務缺誘因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張雅雯
   日期:101年04月18日
 
   

 

 

 

醫療改革基金會訪查社區健保藥局,發現藥師未發揮專業功能,甚至更像生意人,除了違法賣處方藥,即使是提供指示藥或依處方箋調劑藥品,也沒有對民眾進行用藥諮詢。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曾中龍表示,私自賣處方藥絕對是違法的行為,然而健保給付的藥事服務費過低,使得社區藥師缺乏服務的誘因。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曾中龍表示,健保給付的藥事服務費過低,使得社區藥師缺乏服務的誘因。

曾中龍表示,藥師依法必須有處方箋才能調劑處方藥,私自販售處方藥絕對違法且涉及刑事責任;至於未做到替民眾把關重複用藥等專業服務,他表示主要是執行上有難度,因為藥師不能自行更改處方,所以熱心的藥師必須再打電話給開處方的醫師,然而若不同醫院的醫師都堅持不改,會讓藥師非常難為,他坦言目前仍未建立合理機制,導致專業把關、卻沒有得到專業尊重與授權。

不少社區藥局不只提供藥品,還大量販售賣保健品、日用品,藥事服務內容少之又少,曾中龍表示與健保給付缺乏誘因有關,藥師若將主力全都放在提供藥事服務,健保提供的藥事服務費,僅讓藥師每月淨收入1萬5千多元,比法定的最低薪資還低,呼籲健保局應適當提高費用,藥師才能安心提供藥事服務。

曾中龍強調,還是有很多藥師非常盡責服務,甚至加入提供高診次民眾的藥事服務計畫,呼籲民眾不要對社區健保藥局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