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理思必妥誇大療效,藥品本身沒有問題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國廣播公司
   記者:吳霈蓁
   日期:101年04月12日
 
   

 

 

 

據外電報導,一款精神科藥物「理思必妥錠」涉嫌隱瞞一種鎮靜藥物的風險被告,衛生署食管局表示,這款藥物被告主要是因為在行銷手法上,誇大療效,本身藥物並沒有問題。

美國嬌生集團旗下藥廠一款精神科藥物「理思必妥錠」(Risperdal),因為涉嫌欺騙,被美國阿肯色州法院罰款11億美元。由於這款藥物在台灣也有使用,引發消費者疑慮,對此,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簡任技正戴雪詠表示:「從外電訊息看起來,是因為該藥廠聲稱「理思必妥錠」比其它競爭對手的藥物更安全有效,可能引發醫師和病人的誤解,這是一種錯誤的行銷的行為。「理思必妥錠」藥物本身是沒有問題的,台灣也可以繼續使用。戴學詠說:(t)「提醒醫師在為病患開處方籤時,要詳閱讀衛生署核准的說明書,裡面有完整的藥品副作用和療效的安全性資訊。醫師在聽取藥商提供的醫療訊息時,也要注意這些訊息是否來自具公信力的醫學期刊,並且是否經過學術機構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