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塑化劑又來了?衛生署:北市抽驗10件,皆屬舊案非新案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陳鈞凱
   日期:101年03月27日
 
   

 

 

 

台北市衛生局今(26)天公布一項市售食品塑化劑抽驗結果,檢出有10件食品塑化劑含量超出衛生署公布的監測值,其中不乏知名品牌,但衛生署晚間表示,台北市衛生局公布的10件問題食品,全是舊案,已陸續處理中,並強調根據衛生署去年10月公布的企業監測塑化劑指引,超出標準產品業者應該下架回收。

台北市衛生局是在去年8月到12月間,抽驗市售322件產品,檢驗塑化劑,結果有10件產品被篩檢出不合格,塑化劑含量超過衛生署公告的「企業監測塑化劑指標值」,超標最高者甚至達到216倍。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表示,塑化劑風暴後,衛生署在去年10月就公布了「降低食品中塑化劑含量之企業指引」,參考歐盟標準,訂出5類塑化劑的每人每日耐受量,並細分不同食品類別訂定監測指標值,只要超過監測值的第三級者,就需要下架回收並列管備查。

這5類受監測的塑化劑包含:DEHP、DBP、DINP、DIDP以及BBP;食品類別則分為:飲料類、油脂類、米麵製品的主食類、甜點及其他加工食品類、嬰幼兒食品類以及膠囊、錠狀食品類。

以台北市公布的不合格的雲林西螺老店「誠泰醬油食品商行」,兩款「誠泰香樁醬」和「誠泰香菇拌醬」分別被驗出含有塑化劑DINP1545.6ppm和1944.2ppm,就超過衛生署公告油脂類監測值9ppm達171倍及216倍,為第三級需下架回收者。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台北市公布的案子全部屬於舊案,已經在陸續處理當中,塑化劑原本即不能添加於食品當中,因此,衛生署不會定訂標準,也沒有罰則,但若經查是惡意添加者,可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或者消保法進行嚴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