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醫治三高 患者新福音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李明朝
   日期:99年03月23日
 
   

 

 

 

國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族群人數不少,大部分都尋求西醫方面來醫治,桃園壢新醫院中醫科醫師(朱祺仁)認為三高族群不妨也可以透過中醫協助,採行中西醫共同治療,經臨床發現三高患者症狀明顯改善。

國 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人數不少,大部分都尋求西醫治療,桃園壢新醫院中醫科醫師朱祺仁表示,中醫也可以處理三高問題,患者在急性期經過西藥使用後,可以加入中醫藥療法;在慢性服藥期,也可減少西藥服用量,間接減少副作用。對於西藥控制不佳的病人,也可嘗試以中醫藥方法改善病人對西藥敏感性。

朱祺仁指出,中醫對三高的治療,可分成標病和本病來治療;標病就是針對現代檢驗方式所檢查出的血壓、血脂、血糖異常做治療;而本病就是從中醫所說的臟腑 來根本治療。中醫治療標病的方法,會選用理氣、祛痰、活血化瘀等藥物;治療本病則會針對脾、肝、腎來做根本治療。如此標本共治,就有機會從根本治療,以減少服西藥的量甚至停用西藥。

朱祺仁認為三高患者不妨可以透過中西醫治療,以實際臨床而言患者都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