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止痛藥,恐飆高血壓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1年03月22日
 
   

 

 

 

有些消炎止痛成藥避孕藥,以及處方箋用藥可能造成血壓飆升,醫師、患者切莫輕忽藥物所引起的高血壓。

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賽克勒醫學院教授艾胡德‧葛羅斯曼研究指出,許多常見成藥、處方箋用藥可能造成高血壓,而高血壓容易引起中風、心臟病發作,或導致動脈瘤破裂。藥物中的化學成份也容易與降血壓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導致降血壓藥藥效大打折扣,但多數患者、醫師卻忽視其嚴重性,這種現象令人憂慮。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葛羅斯曼教授表示,藥物引起的高血壓症狀常受到忽視,像含「布洛芬」(Ibuprofen)成份的消炎止痛藥就可能引起高血壓。不少患者認為成藥比較安全,事實上使用不當的話,成藥也會傷害身體。

部份避孕藥、抗憂鬱劑、消炎止痛藥、抗生素等都可能產生高血壓副作用。葛羅斯曼教授說,雖然過去研究發現有的藥會引起高血壓,但多數醫師開藥時不會特別叮嚀患者這些副作用風險,有醫師甚至對此一無所知。當醫師發現上述藥物造成患者出現高血壓,最好將藥物減量,或加入降血壓藥物,以免高血壓引起嚴重併發症。

不過葛羅斯曼教授也提醒,雖然某些藥物有高血壓副作用,但治療效果非常好,醫師權衡輕重下還是會使用這些藥物。奉勸患者千萬別自行停藥。若懷疑藥物引起高血壓,務必和醫師討論病情,醫師會評估,看是要減藥還有其他解決方法。另外,長期用藥的患者更要隨時注意血壓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