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癌患術前補脾胃、益氣養陰 增免疫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3月13日
 
   

 

 

 

癌症患者治療前可配合中醫調理。中醫師陳文戎在一場講座中表示,患者在手術、化放療治療前,可配合中藥調理,幫助增強患者的抗感染能力,提高免疫功能,減少後遺症的發生。加強補脾胃、益氣養陰;增強抗放射線、抗化療的機體作用。

中醫師陳文戎表示,癌症術前的調理可給予患者中藥調理,有助於增強患者的抗感染能力,提高免疫功能,減少後遺症的發生,幫忙患者提前康復。通常治療前應注意加強補脾胃、益氣養陰,以調理機體,增強抗放射線、化療副作用。如以白茯苓粥、沙參粥、懷山蓮苡粥、枸杞銀耳粥等食療調養。

另外,醫師指出,癌症患者在治療過程中,也可適當配合食療的食材選擇,包括可多加攝取滋潤清淡、甘寒生津之品,像是梨子、冬瓜、香菇、銀耳等。忌服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也應避免抽菸、飲酒,以免影響身體機能的恢復。

在治療過程中出現相關副作用如患者易出現黏膜破損、失眠、盜汗、口咽乾等屬於「陰虛內熱」、「熱毒內蘊」或「氣陰虛」的症候,陳文戎表示可配合養陰除熱、益氣養血,袪瘀解毒調理。

陳文戎表示,癌症治療過程中,包括手術、放化療等療法,患者容易出現黏膜破損、失眠、盜汗、口咽乾裂、出血等症狀。一般而言,多屬於「陰虛內熱」、「熱毒內蘊」還有「氣陰皆虛」的症候,因此可根據患者的身體狀況,適當選用養陰清熱、益氣養血,袪瘀解毒的食療調理。

陳醫師表示,有助於「養陰除熱」功能的食療方有:白木耳湯、燉銀耳、涼拌海帶等;可幫助「袪瘀解毒」功能的食療,可選擇綠茶飲用。而有助「益氣養血」的食療方有:靈芝黃耆湯、雞血藤煲雞蛋、海參瘦肉湯、大棗粥、黃耆枸杞粥等。

出現噁心、嘔吐,食慾差,無力,頭暈,腹痛、腹瀉症狀,可用補氣養陰,健脾和胃的藥方配合調理,如四君子湯、香砂六君子湯,或大黃、半夏、陳皮、西洋參等。同時宜常吃放療前所用食物,及益氣養血的食療方。

術後患者常有「氣血耗損」狀況,可配合加強補氣血。同時,預防復發,還可加強食療持續抗癌,或是選擇幫助益氣活血的食療。

陳文戎表示,癌症治療前後的調理,也就是調養和護理。術後調理也是幫助病人修復因治療而造成的各種傷害,並減輕其副作用,進而提高生活品質。中醫臨床辨斷病情時,都須配合整體「辨證論治」原則;包含八綱辨證:陰、陽、表、裏、寒、熱、虛、實。氣血辨證:氣虛、氣滯、血虛、血瘀、血熱。病邪辨證:風、寒、暑、濕、燥、火、食積、痰。及臟腑辨證:肝、心、脾、肺、腎。

陳醫師表示,治療後患者身體多少有氣血耗損情形,可依實際狀況加強調養;必要時可選用抗癌膳食,如昆布海藻黃豆湯、無花果瘦肉湯等。而可能有遠期副作用者,則可服用益氣活血粥;材料組成含炙黃耆、黨參、當歸、桃仁、紅棗、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