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青少年毒品氾濫,桃縣舉辦台港澳青少年藥物濫用研討會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鄒文非
   日期:101年03月09日
 
   

 

 

 

為因應近年來藥物濫用青少年人數的增加及新興毒品的氾濫,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及財團法人台灣更生保護會桃園分會,3月8日桃園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以下簡稱該中心) 假桃園療養院國際會議廳,共同辦理「2012年台、港、澳青少年藥物濫用問題國際研討會」,法務部保護司費玲玲司長、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張秋源檢察長親臨會場,並廣邀對此議題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一起,進行台灣、港、澳門青少年藥物濫用問題探討,據了解,該中心已連續五年獲得中央視導考核第一名,仍持續努力開創更適切、有效的毒品防制策略。為瞭解國際間的反毒防制之策略,增進各縣市司法矯正機關及毒防中心相關工作人員之專業知能,現場與會人士針對此議題進行熱烈的分享與討論。

據資料顯示,該中心99年針對桃園縣轄內就讀國、高中職之12-18歲的青少年,調查1,779位學生,發現『自陳曾經有使用過毒品』有1.3%(國中0.8%、高中1.9%、高職(含進修部)為1.6%),其中以K他命的盛行率最高,其次為搖頭丸、安非他命。此外;根據桃園縣校外生活輔導委員會調查統計,100年桃園縣藥物濫用學生總人數達261人,相較於99年總人數196人,增加65人,而使用K他命比例甚為嚴重約86.6%,其次為安非他命5.3%,可見青少年毒品問題已不能忽視。

與會中,黃宏斌副縣長表示,去年10月桃園縣毒防中心同仁與桃園地檢署觀護人前往香港參訪,發現香港青少年也有與臺灣同樣的防毒問題,但香港戒治制度模式有許多完整及多元化,確實可作為我們學習的借鏡;而香港大學梁雪驄講師所言:「有真正健康的社會,才能有真正健康的年輕人」,與吳志揚縣長所提「愛與祥和」的理念如同,唯有「愛與祥和」的社會也才能真正有效地解決青少年毒品濫用問題。

同時,衛生局也表示,為了積極預防藥物濫用問題,該中心於今年辦理「三、四級毒品講習」時,參考香港在治療過程運用中醫的治療模式協助藥癮者戒除毒品,並透過細心的問診及關懷,讓藥癮者深感戒除毒品的重要性及在戒毒過程有不同的專業人員陪伴並不孤單;劉局長呼籲縣民們若有相關毒品戒治問題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