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級離島賣禁藥,衛生局不坐視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
   記者:李三祿
   日期:101年03月05日
 
   

 

 

 

會同刑警隊 鳥嶼查獲非法藥品竟公然在大廟前販售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馬金足昨日親率2名稽查員,遠赴白沙鄉鳥嶼村查獲業者違法販售藥品,包括大批醫師處方用藥(有益普消得立生德康等),及多箱的苦瓜丹一條根草本護膚膏等等,因涉及違反藥事法食品衛生管理法,已將販售人員與藥品一同帶往警察局處理。

衛生局長鄭鴻藝表示,昨日上午接獲縣民通報,稱鳥嶼村廟口有臺灣來的業者販售苦瓜丹情事,為維護縣民用藥安全以確保鄉親健康,除指派食管科長馬金足前往稽查外,並立即通報警察局刑警大隊偵三隊,由隊長張佑任率領3名隊員,前往鳥嶼村廟口查緝蒐證,結果發現確有販賣非法藥物情事,目前已將現場查獲藥品予以清點後查封,有關食品及痠痛膏部分由衛生局轉送食品藥物管理局進行化驗,俟檢查結果出爐後將進一步處置。

鄭局長認為鄉親的用藥安全與健康維護工作,衛生局責無旁貸;呼籲消費大眾對誇大不實的藥品廣告,或來路不明的藥品要提高警覺、拒絕購買,使用藥物前一定要先諮詢醫師或專業藥師,才能輕鬆守護自己的健康。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馬金足表示,該業者花招百出,販售品項琳瑯滿目,除了銷售藥品及食品外,並贈送米粉或清潔劑給現場民眾,以吸取更多民眾參與,其罔顧大眾健康之行徑,令人心寒、憤怒。馬金足指出,外觀像藥物的產品(如膠囊錠狀食品)總是強調具有各式強身功效,但食品是不可能具有醫療效能的,如果吃了感覺有效,就要當心其中是否摻有西藥成分,不當服用恐將破壞腎臟功能,最後會導致面臨洗腎的命運。馬科長呼籲鄉親,不要被「江湖術士王錄仙」的叫賣伎倆矇騙,發現非法賣藥時請向衛生局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