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枇杷葉入藥,可改善肺熱咳嗽、降氣化痰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3月02日
 
   

 

 

 

很多民眾都知道枇杷葉能入藥,有助於止咳化痰。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枇杷性涼,味甘而酸,可以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入藥的部分使用的是枇杷葉,能改善肺熱咳嗽,也就是民眾常說的熱咳,還可降氣化痰,改善聲音啞或失聲的情形。

不過,楊淑媚醫師指出,吃枇杷也有一些禁忌,譬如枇杷性涼,所以容易或經常腹瀉的人,不太適合吃太多或頻繁攝食枇杷;多食易生痰,如果是寒咳的人,也就是帶有咳嗽、痰稀量多等症狀的人,也不適合吃枇杷,因為吃了之後可能會有不良的反應或作用。

楊淑媚醫師進一步指出,排除腹瀉、寒咳的人,一般民眾可以自行料理枇杷炒瘦肉,有助於口乾呃逆、食慾不振的現象,需準備鮮枇杷100克、瘦豬肉150克、 鹽巴、醬油、食用油少許。做法:先將瘦豬肉切絲,然後把枇杷去皮、去籽後備用;將油鍋燒熱後,先放入豬肉略炒一下,然後加入少量的鹽巴、醬油調味,起鍋前一分鐘加入枇杷,再均勻拌炒一下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