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引起體重增減勿擅自停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1年02月27日
 
   

 

 

 

不只飲食、運動會影響體重增減,美國藥學專家指出,有些藥物也會讓體重產生變化,患者用藥時若發現體重急速攀升,切莫擅自停藥,最好到醫院和專業醫療人員討論是否要換藥,或改變藥物劑量。

美國哈里斯郡醫院藥物資訊中心指出,有些藥物會引起體重出現大幅變化,有的人正在減重或正在維持體重,而某些藥物會干擾體重控制,使減重成效大打折扣。

像治療糖尿病、高血壓、身心疾病藥物常會產生體重增減副作用。尤其是癌症患者有時需要使用類固醇藥物,或者女性服用避孕藥,都容易讓體重增加。另外像百憂解、威博雋等抗憂鬱藥物則會讓體重減輕。

美國哈里斯郡醫院藥劑科主任雷恩‧盧克斯表示,部分患者擔心用藥會變胖、體重上升,因而不告訴醫師而自行停藥或私自減少藥量。這是很糟糕的作法,自己擅自停藥或減藥對健康會造成負面影響。當遇到這種情況,患者最好和醫師討論體重增減情況,體重突然出現變化代表藥物劑量、用藥種類或許需要重新作調整。體重增加的話,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機率也會跟著上升。

該醫院藥劑師安德烈‧亨利表示,患者用藥前,醫療人員應告知藥物可能產生哪些副作用。而患者也要主動了解療程、用藥等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