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心臟病情穩,服藥效果等同支架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記者:吳寧康
   日期:101年02月29日
 
   

 

 

 

心臟病情穩服美國研究人員28日指出,以少數藥物治療病情穩定的心臟病患,效果就和利用血管支架撐開阻塞的心臟動脈一樣好。

這項研究再添證據顯示,治療這類病患時,較不具侵入性、費用較低的藥物療法,效果與植入醫療裝置一樣好。

針對送醫急救的嚴重心臟病發作患者,血管支架仍是撐開阻塞心臟動脈的優先治療方式。血管支架由波士頓科技公司(Boston Scientific)、亞培大藥廠(Abbott Laboratories)和美敦力公司(Medtronic Inc)等業者製造。

不過已有幾項研究顯示,對於心臟動脈變窄、可能導致胸痛的心臟病患來說,病情若穩定,這種心臟裝置並不比藥物好。

由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Stony Brook University)醫學中心的斯泰約普洛斯博士(Dr. Kathleen Stergiopoulous)、和布朗博士(David Brown)所進行的這項最新分析,刊登在「內科醫學檔案」(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雜誌。

這項分析涵蓋超過7,200名患者,在1997年至2005年間紀錄的8項研究結果,針對病情穩定的心臟動脈局部窄小患者,比較血管支架與藥物療法的療效。

布朗說,研究結果很清楚顯示,就減少死亡率、心臟病發作、重複程序,甚至減少心絞痛症狀而言,裝血管支架並無益處。

布朗表示,他的分析是第一個僅涵蓋使用血管支架的研究,分析結果提供血管支架手術與現代藥物療法的最新對照。這些現代藥物療法包括阿斯匹靈、各式各樣血壓藥物,及降膽固醇藥物斯達汀(sta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