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乳癌新藥,難擠進健保窄門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101年02月18日
 
   

 

 

 

乳癌用藥推陳出新,新一代化療藥對轉移性乳癌的療效加倍,標靶新藥對標靶治療失敗者仍有療效,卻往往拿不到健保給付,有的藥廠乾脆將新藥退出台灣市場。

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指出,健保局是以患者整體存活率做為新藥納入健保的標準,對新藥不多的肺癌與腸癌而言,新舊藥的差距很快就拉開;但擁有許多「救援武器」的乳癌,新藥不易突顯療效。

他舉例說明,執行乳癌化療新藥易莎平」臨床試驗,證實此藥對傳統紫杉醇治不好的轉移性乳癌病患仍有療效,此藥卻一直無法取得健保給付,最後藥廠決定此藥撤出台灣市場。

類似的例子還包括標靶新藥「泰嘉錠」,可用來治療對標靶藥「賀癌平」具有抗藥性的乳癌患者,健保局以療效證據不充分為由拒納給付,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和腫瘤科醫師為此向監察院陳情,爭取患者的生機。

去年美國德州聖安東尼奧乳癌研討會中發布一項訊息,化療新藥ABRAXANE治療460名轉移性乳癌病患第2期臨床試驗,病患的療效反應達33%,是傳統紫杉醇化療藥19%的近兩倍,是延緩疾病惡化的第二線用藥選擇。

此藥在已診斷為轉移性乳癌的300個病患第2期臨床試驗中,療效反應率可高達74%,病人的無病存活率達14.6個月,病人整體的存活期間可達33.8個月。

曾令民說,此藥的成分並不特別,特別的是藥物分子僅130奈米,對癌細胞的穿透率高,在癌細胞的濃度集中,所以療效高;然而,此藥「為何現在還不進到台灣市場」?可能藥廠考慮到健保因素。

當健保不給付新藥時,病患想要使用,只有自費一途,近幾年醫界出現乳癌藥物的雞尾酒配方,檢測患者癌細胞的不同生物標記,將小紅莓化療藥、紫杉醇、標靶藥物、荷爾蒙製劑做各種組合,有的一年藥費高達新台幣90餘萬元。

曾令民認為,醫師應基於醫學實證決定適合病人的藥物及用法,細膩的區分病情差異,設定延長壽命、乳癌不惡化復發、治療期間的生活品質等因人而異的治療目標,好好跟病人溝通,以免病患白花冤枉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