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興趣+巧合… 平安藥局一家六口全是藥師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謝進盛
   日期:101年02月20日
 
   

 

 

 

有60年歷史的台南市麻豆區平安藥局,老闆黃献榮繼承父親衣缽,一家6口全是「醫藥人」,都有藥師執照,平日藥局工作能隨時相互支援,親情關係也更縝密,羨煞不少人。

「這算是『有趣的巧合』吧,想想也不錯啊。」黃献榮的妻子曾素雲笑說,一開始沒有刻意要求孩子們,依循他們步伐學醫藥,但可能耳濡目染也累積興趣,老大到老四全讀醫藥相關科系,只能說「興趣和巧合各一半吧。」

黃献榮畢業於嘉南藥理科大藥學系、妻子曾素雲是台南護專護理學系,夫妻倆育有3女1男,老大黃美琇是高雄醫學大學醫藥化學系,老二黃佩誼嘉藥藥學系,老三黃欣儀、老么黃泓仁同是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都有藥師執照,一家都是藥師,相當少見。

尚在服役的黃泓仁說,當初看到3個姊姊都讀藥學,也很自然就跟著步伐,成了「黃家藥學俱樂部」一員。不過大一時,要背一些專有藥學名詞,一度有「撞牆期」,陷入瓶頸,還好很快理出頭緒,畢業時也順利考取藥師執照,正好幫家人減輕負擔,也能多陪家人。

平安藥局去年重新裝潢,原有老建物褪去黯淡,呈現窗明几淨新風格,一家人的學經歷,就跟著昔日藥房照片,披露在店內,也讓原是平淡無奇的藥局,多了戲劇性。

麻豆柚城文史采風社創辦人詹評仁說,平安藥局民國41年由黃献榮的父親黃鶴亭、伯父黃鶴年,在興中路現址創立,黃鶴年、黃鶴亭兄弟還另設「保安藥房」,黃鶴亭日治時期留學日本攻讀藥學,黃家精於藥學,可說「一脈相傳」,在地方堪稱老字號的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