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骨折分期治療,先活血、化瘀再補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月17日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治療骨折包含幾個原則,如復位、固定,加上藥物治療,以及復健的鍛練,如傷科、針灸、推拿、外敷方式等。此外,日常生活飲食包括應忌口生冷物,多吃含有膠質、鈣質的食物。

陳玫妃醫師表示,骨折在急性期的時候會導致血腫、瘀青,慢性期則會有腫脹、疼痛的現象。中醫在治療骨折,除了復位,以及給予藥物、固定之外,還可配合針灸治療,可遠端循經取穴,或可採取局部阿是穴的治療。還包括了關節肌肉的推拿、理筋手法,以及復健動作。都有助於骨質的癒合,以及幫助骨折處肌肉、韌帶功能的恢復。

陳醫師表示,治療期間飲食應注意。包括骨折的患者,冰冷、生冷,屬於較濕冷、寒性的東西少吃。如香蕉、筍子、啤酒、橘子、瓜類、大白菜、菜頭。建議多食用有具有膠質、鈣質的食物。如小魚乾、骨湯、海帶、紫菜、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白木耳,都是有益於骨質癒合的作用。

骨折分期治療以不同階段發展選擇適合用藥。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發炎期應配合活血、化瘀,散腫。慢性期可用補骨、舒筋活血用藥;復健期時可配合中藥外洗方薰洗;緩解期可用強筋、壯骨補腎藥加強調養。

陳玫妃表示,骨折中醫分期治療,在發炎期也就是水腫期,宜服用活血、化瘀,散腫、退紅的藥物。可用如七厘散,加上川七、乳香、沒藥、倒地蜈蚣、大疔簧,外敷可用寧痛膏固定。於急性期可加上金黃散外敷。而慢性期可用補骨、舒筋活血的藥來幫助骨質的癒合,促進生骨細胞的生成。外治法以定痛散或萬寧膏外敷,內服藥可選用正骨紫金丹。

復健期時,可配合中醫外洗藥水的薰洗,及傷科手法。有助於關節、韌帶周圍組織的放鬆、復原。外治法仍以萬寧膏,敷到關節處沒有腫痛為止。內服藥方可用強筋壯骨丹,加上五加皮、伸筋草。另外,在緩解期時,由於中醫強調「腎主骨」;因此可用強筋、壯骨的補腎藥,幫助骨質的癒合,及周遭肌肉、韌帶的復原。

穴位針灸則可選用絕骨、陽陵泉、足三里、合谷等穴位,促進骨質的癒合,及筋骨的修復。藥膳方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可準備龜板膠3錢、骨碎補2錢、續斷2錢,燉大腿骨,可加少許的醋,有助於骨頭鈣質的釋出。此道藥膳針對復原期時,骨質的癒合。可讓生骨細胞旺盛,加強骨折處的強度。及增強骨質、周遭韌帶的強韌度,以及骨質的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