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百科》藥食同源中藥材何止18種,範圍甚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2月16日
 
   

 

 

 

行政院衛生署指定十八項藥食兩用中藥材必須依法在進口時抽驗。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其實傳統中醫有很多藥食兩用中藥材,就以花卉為例,很多花卉能做為藥品也能當作食品,像是菊花、梅花、玫瑰花、絞股藍、金銀花、向日葵、洛神花、百合花、山茶花、款冬花等數十種花卉皆可入藥。

廖桂聲醫師指出,光是花卉入藥就有數十種,可見藥食兩用的概念在中醫是很普遍的情形,很多東西不但是藥物也是食物,這是中醫用藥的特色,以菊花為例,氣微弱,味微苦,有清涼感,能疏風清熱,明目解毒。菊花可做成菊花茶,不但是日常生活常見的茶飲,也是中醫常用的中藥材。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港式飲茶裡有民眾熟知的普洱菊花茶,菊花入藥為辛涼解表類中藥材,分布在中國大陸各地區,以中藥複方來說,也有杞菊地黃丸、桑菊飲等。

杞菊地黃丸能滋腎養肝,組成包括枸杞、菊花、熟地黃、山茱萸、山藥、茯苓、牡丹皮、澤瀉、蜂蜜等;桑菊飲能疏風清熱,宣肺止咳,組成包括杏仁、菊花、連翹、薄荷、桑葉、桔梗、甘草、蘆根等。

很多花卉能觀賞,也有食用或藥用價值,不管在防病治病、增強體質、延緩衰老、美容養生等方面都能夠派上用場,這就是傳統醫學與生活飲食融合的觀點;當然,民眾在使用時也應謹慎而為之比較好,最好先向中醫師洽詢後,才能夠正確使用藥食兩用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