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胃癌治療研究突破,標靶藥物治療效果好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奕華
   日期:101年02月16日
 
   

 

 

 

胃癌治療棘手,標靶藥物被寄予厚望,有研究顯示乳癌標靶藥物可以治HER2陽性胃癌患者,長庚醫療團隊更進一步發現,國人的胃癌若是屬於這個類型,腫瘤分化較成熟,預後沒有比較不好,與國外研究結果不同,可能意味著,除了胃癌末期,對於前期可接受治療的患者,接受HER-2標靶藥物治療,也能獲得比傳統化療更好結果。

因為乳癌跟胃癌都有相同的腺癌特性,因此乳癌HER-2標靶治療的成功經驗,也被引用在胃癌患者中,因此胃癌檢體呈現HER-2陽性染色,也嘗試給予這類抗體治療,以改善患者預後。

林口長庚胃癌醫療團對首先分析1999年到2007年期間,胃癌病患接受外科切除手術的檢體,發現國人的HER-2陽性比率比國外文獻平均報低,值得注意的是,乳癌或西方國家相關報告,認為HER-2陽性腫瘤較容易復發,不過國內分析觀察,卻有不同發現。

林口長庚醫療團隊這項重大發現,已經發表在2011年12月的美國腫瘤轉譯醫學會官方期刊「腫瘤學者」中,對於胃癌的研究與未來治療更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