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暑假至東南亞旅行,避開登革熱、茲卡警示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春瑛記者
   日期:07月06日
 
   

 

 

 

盛夏是旅遊旺季,也是防蚊重要時刻,新北市衛生局主秘林美娜提醒,暑期民眾要前往東南亞旅行,應避開登革熱流行與茲卡病毒警示地區,國人出遊務必做好自我防蚊措施,呼籲民眾加強戶內外環境整理與巡查積水容器,澈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許玉芬指出,斑蚊是傳播登革熱與茲卡病毒的病媒蚊,喜歡在有水的地方下卵,孵化成蛹約五至八天,天氣炎熱是病媒蚊傳染病最易傳播的季節,今年截至六月二十九日,新北市共有十七名登革熱以及一例茲卡病毒病例,皆有外國旅遊史。

尤其去茲卡病毒流行地區後,請依循「一加六原則」暫緩捐血至少一個月,男女無論有無症狀應採取安全性行為,及延後懷孕至少六個月,否則,許玉芬提到,如果孕婦感染茲卡病毒,有可能生出患有小腦症寶寶,尤其孕期前三個月更應小心,建議孕婦或準備懷孕婦女避免前往茲卡病毒流行區域的國家旅遊。

民眾如有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後眼窩痛、皮膚紅疹、結膜炎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主秘林美娜建議民眾穿著淺色長袖衣物與使用衛福部許可的防蚊液,每里每週至少排定一天,利用「巡、倒、清、刷」步驟,共同清除居家環境以防病媒蚊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