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球第一,台灣找到長期記憶腦細胞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宗祐
   日期:101年02月14日
 
   

 

 

 

科學界過去都認為,腦部蕈狀體是短期、中程及長期記憶的儲存中心。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江安世領導研究團隊,在國科會和教育部支持下,長期研究果蠅腦部,領先全球發現控制長期記憶功能的腦神經細胞DAL。更讓人訝異的是,DAL並不在蕈狀體內,首度推翻科學界過去的長期研究認知,這項研究將有助醫學界研發治療各種腦疾與增進記憶力的新方法及藥物。

這項最新研究發現,上周在國際頂尖學術期刊《科學》發表後,隨即引起全球矚目。相對於國外研究團隊每年投資上億元新台幣,研究建構腦神經網路圖譜,研究經費是我國研究團隊的十倍,甚至是百倍以上,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昨日忍不住以「拚裝車打敗保時捷」,形容江安世研究團隊領先全球發現儲存長期記憶神經細胞的卓越表現。

江安世表示,根據過去在各種動物實驗觀測發現,大腦儲存長期記憶與中短程記憶最大的差別,在於必須新的蛋白質形成。研究團隊於是利用基因工程逐一阻斷果蠅每個腦神經細胞的生成,發現只要抑制左右腦兩個DAL神經細胞形成新的蛋白質,就可以阻斷大腦儲存長期記憶,「這樣的結果讓我們非常驚訝,因為DAL不在蕈狀體內,推翻大家過去三十年研究認為長期記憶儲存在蕈狀體內的推論。」

研究團隊更進一步發現,果蠅在儲存長期記憶時,DAL細胞的兩組基因CaMKII與period活性在反覆學習過程明顯提高,成功找出控制長期記憶儲存的關鍵基因。江安世指出,找到這兩組關鍵基因後,科學家就可以進一步篩選鑑定,從人類近千億個腦神細胞裡面,找出那些細胞擁有這兩組基因,篩選出人腦儲存長期記憶的細胞,幫助醫學界研發治療各種腦疾與增進記憶力的新方法及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