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與健康有約》虛證失眠賴補虛搭養心安神、滋陰益腎方調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2月01日
 
   

 

 

 

虛證失眠常見睡夢多,心神不寧、口乾現象。中醫師李明哲表示,虛證失眠常見心血虛;腎陰虛現象。應加強配合「補虛」調養;可配合養心安神、滋陰清熱;養陰瀉火,益腎寧心用藥。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中醫很早就有失眠的記載,並提供很多有效的方式來治療它,多記載在不寐、不得眠、不得臥、目不暝等症狀裡。在虛證症候部分,常見的證型 有兩類。包括「心血虛」型者,症狀表現可見面色蒼白、心悸、怔忡、眩暈、健忘失眠、多夢、心神不寧、舌淡白、脈細等。藥方可用天王補心丹加減治療。

方中含有天冬人參茯苓玄參丹參遠志桔梗當歸五味子麥冬柏子仁酸棗仁生地;有助養心安神、滋陰清熱功能。

李醫師表示,還有「心腎不交」型者,症狀表現可見腎陰虛症狀,如咽乾口燥、面紅潮熱、舌紅少苔、脈細數,加上心火旺症狀,如心煩失眠,口舌糜爛等。藥方常用黃連阿膠湯加減治療。方中含有黃連阿膠黃芩白芍雞子黃;可幫助補虛,養陰瀉火,益腎寧心作用。

中醫師李明哲也表示,失眠可配合針灸、耳針調理;可配合神門、心、脾、腎、腦等相應區域進行治療。此外,平常多按摩肩膀、頭部穴道,或是腳底按摩,也有助改善失眠現象。

李明哲表示,中醫穴道針灸臨床上常取穴位包括神門穴、三陰交、太衝、足三里、太溪、心俞、腎俞、膽俞、肝俞等穴;可幫助安神,通氣血,強壯腎氣,增強腎功能等作用。

李醫師表示,還可配合耳針方式,包括常用神門、心、脾、腎、腦等對應穴區域進行調理。此外,平常可多按摩肩頸、點壓風池穴、安眠穴、肩井穴、神門穴、太衝穴、湧泉穴,或是腳底按摩方式,都有助於改善失眠現象。

另外,常常按摩耳垂(耳穴頭部區),對於睡眠差也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