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止痛藥氾濫,新生兒也染藥癮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2月02日
 
   

 

 

 

2月號「小兒科」(Pediatrics)期刊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處方止痛藥成癮的情況近年在全美日趨嚴重,其影響並波及新生兒。醫生說,生來便染上鴉片類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安眠藥)藥癮的嬰兒正在增加,美國兒科學會要求衛生專業人員加倍努力,查明和治療嗜藥的新生兒。

「洛杉磯時報」報導,這篇文章評論影響胎兒在子宮內成長的一系列藥物。作者指出,新生兒可能須要幾小時到幾天的時間,才會出現停藥癥狀,酒精成癮的嬰兒可能在12小時內便會出現有關癥狀,但鎮靜劑或安眠藥成癮的嬰兒,要到兩周後才出現。

藉著新生兒的整體健康狀況,諸如出生時的體重、哭聲、睡眠模式、震顫、和其他動作,以及進食能力,便可評估他們的藥癮情況。有些嬰兒可能需使用藥物治療,緩解癥狀。

每家醫院的育嬰房該有一項計畫,篩檢產婦濫用藥物的情況和評估嬰兒。此外,鑑於受影響的嬰兒日漸增多,所以需要更多研究,才可確定最佳方法,使新生兒斷絕得自於母體的藥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