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療流感,甲流和禽流感的藥物達菲副作用巨大

發表於
   資料來源:醫藥日報
   記者:
   日期:101年01月04日
 
   

 

 

 

禽流感,豬流感,普通流感,“流感”這一詞再度升溫,而抗流感的常用藥物「達菲」,因其劇烈的不良反應而升溫。抗流感藥物達菲(Taminflu)可能導致患者突然發生嚴重呼吸困難,甚至導致死亡,相比同為流感剋星的紮那米韋(Relenza)的藥物副作用更大,多家媒體報導了日本非營利機構“醫藥警戒中心”的一項對達菲的研究。

在新一期的《國際醫藥風險與安全雜誌》上發表了新的研究結果,由“醫藥警戒中心”理事長濱六郎領導的一項研究。該研究對,服用了「達菲」的119名死亡患者中,有38人 在服藥12小時內出現重症狀態或死亡,而服用了紮那米韋(別名瑞樂砂)的15名死亡患者中,沒有人是在12小時內症狀惡化的。

經分析後,服用「達菲」的患者死亡風險是服用「紮那米韋」患者的近1.9倍,在服藥12小時內重症化的風險是「紮那米韋」的5.9倍。

而「紮那米韋」的藥物,此前07年就已被美國FDA和日本的衛生部門警示過服用「紮那米韋」與出現精神錯亂有關。

附:關於紮那米韋藥物

【藥理作用】

紮那米韋是流感病毒神經氨酸酶抑制劑。其對流感病毒的抑制是以慢結合的方式進行的,具有高度特異 性。慢結合是本品分子中胍基部分的作用,且對流感A型病毒有特異性,對B型病毒作用較弱。胍基能將A型病毒唾液酸活性部位的、呈結合狀態的水分子逐出而產 生緊密結合,達到抑制效果。紮那米韋對A、B型多種病毒株均有極強活性。但對人單純皰疹A、B型病毒,帶狀皰疹病毒、人巨細胞病毒、人鼻2型和14型病毒 以及副流感2型和3型病毒均無作用。

【不良反應】

本品對哮喘或慢性阻滯性肺疾病患者治療無效,甚至可能引起危險。文獻報告使用本品後,輕度或中度哮喘患者可引起支氣管痙攣,引起支氣管痙攣的患者應停藥並通知其主治醫生。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服用「紮那米韋」時,身邊應備有吸入型速效支氣管擴張藥。

服用此藥的其他不良反應包括:頭痛、腹泄、噁心、嘔吐、眩暈等。發生率低於2%,多為輕度反應。

動物試驗表明:「紮那米韋」不會致癌、致畸、致突變,未見生殖毒性。「紮那米韋」在動物試驗中能通過胎盤屏障,胎兒血藥濃度明顯低於母體。目前缺乏充分有效 的研究結果證實懷孕婦女體內藥物動力學,使用時應權衡對胎兒的影響。哺乳大鼠的乳汁中測得紮那米韋存在。但是,人乳汁中藥物是否存在尚不肯定,哺乳婦女使 用此藥應慎重。該藥物對老人及12歲以下兒童的不良反應尚不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