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就近癌症篩檢,新北打造保健網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至中
   日期:100年12月27日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預防癌症等疾病的不二法門,若診所能做好篩檢,民眾就不必到大醫院檢查。新北市打造「健康好鄰居」,將多家診所組成綿密的服務網,共同守護民眾健康。

新北市衛生局今天舉辦「癌症篩檢暨兒童預防保健服務績效卓越機構表揚」活動,表揚多家社區醫療機構。衛生局副局長諶立中表示,單靠一個「良醫」的力量相當有限,若能把整個網路建立好,無時無刻掌握民眾的健康,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諶立中表示,新北市今年起統合轄區內1211家診所和藥局,免費為民眾篩檢大腸直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至今已服務46萬餘人,確診個案約1500人,挽救了許多瀕臨破碎的家庭。

另外,0至6歲的兒童的先天疾病篩檢、動作行為認知發展追蹤、口腔視力保健篩檢等,也是衛生局推動的重點。諶立中表示,透過「早期療癒」,早一步發現幼兒的問題,便能避免許多傷害。

今天接受表揚的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副理事長周慶明表示,他的診所今年推動癌症篩檢,發現2個癌症病人,其中一個還是最早期的「原位癌」,完全沒有症狀,另一個則是第2期,經過治療後都恢復良好。

新店耕莘醫院副院長林恆毅表示,幸好政府努力推動篩檢,院內一名主治醫師罹患第1期大腸癌,經過治療已經回到職場,「可見這個政策不只助人,也能助己。」

參與「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品質監測計畫」的醫師馬慧如表示,一般感冒看診只需5分鐘,做完詳盡的兒童預防保健檢查,卻需10到20分鐘。但若能早一步發現問題,及早轉介診斷及治療,便可讓更多兒童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