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DA:謹慎合用甲氨蝶呤與PPI

發表於
   資料來源:醫藥日報
   記者:
   日期:100年12月26日
 
   

 

 

 

12月21日,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發佈聲明稱,在服用質子泵抑制劑(PPI)期間靜脈注射甲氨蝶呤可能導致血清甲氨蝶呤水準升高而增加毒性

聲明指出,病例報告和已發表的藥理學研究提示,合用PPI甲氨蝶呤(尤其是大劑量甲氨蝶呤)可能引起甲氨蝶呤和(或)其代謝物羥甲氨蝶呤血清水準升高和清除減慢,可能導致甲氨蝶呤毒性的發生。

2則病例報告顯示,合用PPI時出現甲氨蝶呤清除延遲,而合用雷尼替丁時則未觀察到這一現象。不過,既往並無研究考察甲氨蝶呤雷尼替丁的相互作用。雷尼替丁是一種組胺H2受體拮抗劑,其適應證與PPI相似。

FDA建議臨床醫生“對正在服用PPI的患者應謹慎使用大劑量甲氨蝶呤,這一資訊已被添加到甲氨蝶呤說明書的警告部分中。但上述安全資訊並未被添加到PPI說明書中。

甲氨蝶呤屬於抗代謝藥物,獲准用於治療腫瘤、重度銀屑病和類風濕關節炎。PPI有包括胃食管反流病在內的多種適應證,在美國上市的品種包括奧美拉唑埃索美拉唑蘭索拉唑泮托拉唑等。

適應症

甲氨蝶呤抗葉酸類抗腫瘤藥,主要通過對二氫葉酸還原酶的抑制而達到阻礙腫瘤細胞的合成,而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與繁殖。主要適用於急性白血病、乳腺癌、絨毛膜上皮癌及惡性葡萄胎、頭頸部腫瘤、骨腫瘤、白血病腦膜脊髓浸潤、肺癌、生殖系統腫瘤、肝癌、頑固性普通牛皮癬、自體免疫病。

本品為抗葉酸類抗腫瘤藥,主要通過對二氫葉酸還原酶的抑制而達到阻礙腫瘤細胞DNA的合成,而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與繁殖。本藥選擇性地作用於S期。

在用甲氨蝶呤後,加用甲醯四氫葉酸鈣,可直接向細胞提供四氫葉酸輔酶,避開甲氨蝶呤的抑制作用,以減輕其細胞毒的毒性作用。

臨床用於急性白血病,尤其是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絨毛膜上皮癌及惡性葡萄胎等效果較好。對頭頸部腫瘤、乳腺癌、肺癌及盆腔腫瘤均有一定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