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新藥研發有成,「化療漾」第一功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林宜靜
   日期:100年12月21日
 
   

 

 

 

台灣研發中藥新藥有成,首件由台灣自行研發的中藥新成藥今天核發藥品許可證。衛生署今天舉辦記者會慶祝新藥上市,現場洋溢著歡欣氣氛,衛生署中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新藥證明台灣可獨自研發新藥,這是醫療界重要的里程碑,透過新藥上市,將可改善癌症病患的疲勞和食慾不振之苦。
   
衛生署中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介紹新中藥,藥名為「化療漾」,是由有機大豆發酵的內服液。藥品開發時間長達14年,耗資數十億,終於在今年開發完成。最特別的是藥品是從研發、原料到臨床實驗,「完全都由台灣人所完成」。

黃林煌強調,「這不僅僅是台灣的驕傲,同時證明台灣有獨力發展醫藥的實力」。

台北榮總感染科醫師郭英調同時也是中藥諮詢委員會委員,對這項新中藥研發也投入不少心血,他表示,「中藥藥性較為溫和,一般來說副作用也比較少」,因此國人看中醫的比例也不低。但過去中藥要成為「成藥」,需經過嚴格的臨床實驗和審查,直到確認安全無誤且證明有實際療效,才可頒發藥品許可證並上市。

郭英調表示,「化療漾」主要是改善癌症病患化療時,多會產生疲勞或食慾不振之苦。尤其是食慾不振,病患無法補充充足熱量,進而提高對疾病抵抗力。但經臨床實驗證明,雖各個患者的病情和身體狀況有所不同,但大部分的患者服用後患,精神比以前好很多,食慾也明顯提升。

郭英調強調,「救人的方法越多越好」,希望未來透過這項藥品,減輕癌症病患身體不適,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