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芭樂不去籽,會便祕嗎?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惠姍
   日期:03月23日
 
   

 

 

 

常聽長輩說芭樂連籽吃會造成便祕,所以吃芭樂要去籽,但又聽人說芭樂籽的營養價值高,要連籽一起吃比較好。而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網友詢問度最高的問題之一即是:「吃芭樂不去籽,會便祕嗎?」究竟芭樂籽到底能不能吃,讓營養師一一為您解答。

芭樂籽膳食纖維多 解便祕好幫手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芭樂及芭樂籽皆為高膳食纖維的食物,每100公克的芭樂中,含有1.4克粗纖維、3克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是富士蘋果的2倍。一般來說,膳食纖維有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增加腸道好菌,以及增加飽足感的效果。

此外,芭樂的抗氧化營養素檞皮素、多酚、維生素C可增加體內抗氧化力,礦物質鉀可幫助調節血壓,芭樂從裡到外對人體都有益處。

吃芭樂籽會便祕?原因出在腸胃功能不佳、水分攝取不夠

至於長輩常說,吃芭樂籽容易導致便祕,原因在於芭樂籽較為堅硬,腸道不易消化,再加上膳食纖維吸水力強,可吸收高於本身體積50~200倍以上的水分。因此,本身腸胃功能不佳,或腸道蠕動較慢者,吃了芭樂籽若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就容易發生便祕的狀況。

營養師鄭欣宜指出,吃芭樂想要避免便祕,水分的攝取量建議以體重乘上30cc,每日攝取約1500-2000c.c的水分較佳。而胃功能不佳的人,吃芭樂時不要連籽一起吃,避免過度刺激腸道,導致腸道問題惡化。

膳食纖維攝取過多易脹氣 循序漸進減負擔

此外,平常膳食纖維攝取量較少的人,若在短時間內吃進較多的芭樂,攝取了大量的膳食纖維,腸胃蠕動量突然增加,容易造成脹氣等腸胃不適的症狀。若想避免脹氣的狀況,建議以循序漸進式方式,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才能減輕身體的負擔。

【營養師小叮嚀】:

芭樂的維生素C含量高,維生素C是柑橘的8倍,但大多的維生素C都存在果皮中,建議清洗芭樂時,不要以刷洗表皮的方式來清潔,以清水洗淨即可。此外,市售的芭樂汁通常會添加梅粉或糖分,無形中容易攝取過量的鹽分及精製糖分,而且芭樂打成汁後,其中所含的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營養素也會被破壞,建議直接食用新鮮芭樂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