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0分鐘檢測敗血症,奈米科技立功!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昭妤
   日期:100年12月20日
 
   

 

 

 

以往讓病患飽受死亡威脅的敗血症,檢測時間需要2至5天,如今只要30分鐘就可以了!由中研院研究員和台大物理系教授王玉麟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最新的奈米科技可大幅縮減至30分鐘,能有效提升疾病治癒率、協助醫師用藥,避免藥物濫用、減少併發症等。   

此一獨步全球的重大成果,已於今年11月15日刊登在知名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中。同時也獲國際奈米科技網站媒體《Nanowerk》報導。

研究利用「篩選與偵測細菌雙功能快速檢驗晶片」檢驗血液中的細菌,直接從血液篩選細菌,並加以濃縮並偵測細菌的光譜訊號,辨別細菌的種類,可幫助醫師快速決定使用何種抗生素,甚至可分辨此細菌是否具有抗藥性,未來可望克服超級病菌的難題。

研究論文的第一發表人、台大高分子所助理教授劉定宇表示,這項發明是以表面增強拉曼光譜技術(Surface-Enhanced Raman Spectroscopy,SERS)為基礎,製作具有超高靈敏度的晶片,幾秒內就可以取得單隻細菌的光譜,在短短幾小時內(甚至30分鐘)篩檢出菌血症與敗血症病人血液中的細菌。

劉定宇進一步說明,用奈米科技新技術,「捕捉與偵測細菌雙功能快速檢驗晶片」可以利用表面上第一層的「萬古黴素」篩選出血液中的細菌,再用第二層「銀奈米粒子陣列」放大細菌表面分子的拉曼光譜訊號,就像每一種樂器都有自己的音色一樣,每一種分子也都有自己特定的「分子拉曼光譜指紋」,科學家可藉此光譜指紋區分細菌的種類。

以敗血症為例,此一快速檢驗晶片,除了可在數十分鐘內得到初步檢驗結果,提高檢驗準確度,還可協助醫師準確用藥,降低敗血病患的死亡率,同時也能避免濫用抗生素、以及阻絕抗藥性細菌的發展。未來該技術還可廣泛應用到環境汙染、食品藥品微生物檢測,以及病毒篩檢等,效益相當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