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鼻噴劑緩解過敏,太依賴當心「藥物性鼻炎」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奕華
   日期:100年12月06日
 
   

 

 

 

鼻過敏症狀惱人,許多人會自行到藥房買鼻噴劑緩解,醫師提醒,剛開始使用效果快,要是長期使用、超過十天左右,可能產生依賴性,因而導致「藥物性鼻炎」,嚴重時還會演變成不可逆後果,需要手術解決。

今年30歲的鐘小姐,從小開始,一起床就是鼻涕、鼻水流不停,鼻塞造成經常性睡眠不足,直到大學才診斷出是過敏性鼻炎惹得禍,於是自行購買鼻血管收縮劑緩解症狀,持續使用三年,不過依賴性越來越高,鐘小姐的先生還形容她好像上了癮般,不過症狀卻無法根除。

台灣鼻科學術聯誼會召集人、成大醫院耳鼻喉部教授方深毅指出,鼻黏膜血管收縮劑對於鼻塞效果快,不過長期使用,可能產生依賴性,造成藥物性鼻炎。「一開始買,效果會很好,鼻塞噴那個,馬上噴馬上有效,但久了之後,他的反應會變差,如果今天一天一次、兩次就好了,之後可能間隔變短,可能噴四次、五次,甚至噴了就沒效,長期鼻子一直鼻塞,這個就藥物性鼻炎,如果到了藥物性鼻炎,幾乎都要手術治療。」

醫師指出,過敏性鼻炎治療應該依嚴重度給予正確藥物治療,任意用藥可能對鼻腔造成不可逆傷害,同時提醒,家長容易把鼻過敏兒童當做罹患感冒,前往小兒科拿感冒藥使用,卻遲遲好不了,這時候就要特別留意,要是沒有適當治療,長期鼻塞用嘴巴呼吸,容易造成兒童臉部發育受影響、臉部變長、牙齒咬合不正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