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乾眼症 流淚、滿布血絲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戴聖峰
   日期:100年05月25日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眼科馮介凡醫師表示,50歲的林太太每當風大或吹電風扇的時候,她的眼睛就開始布滿血絲,眼睛漸漸打不開,甚至開始流眼淚,疼痛不已;這種現象在她出門運動回來之後就特別明顯,幾次之後,終於忍不住到眼科來求診,經檢查評估為「乾眼症」。

馮介凡醫師表示,像林太太這樣的病例在門診並不少見,病人最常見的抱怨就是眼睛又乾又痛,甚至會影響工作,有時候會痛到連頭都很痛,感覺眼睛壓力很大。若是年輕人,通常是在白天工作一段時間之後產生,到下午或是晚上回家時,眼睛開始不舒服。如果前一天睡眠品質不好,熬夜或是應酬多,更容易誘發眼睛不舒服。工作的環境與內容也有很大的關係,像是在低濕度的無塵室中工作,或是密閉空調的環境;長時間盯著電腦監視器的螢幕,或是要用眼的品管工作,都是誘發乾眼症發作的高危險群。在中老年人的身上,乾眼症的比例更高,除上述的原因外,有時是長時間看電視或是電腦股票,或是由於口服一些慢性疾病藥物造成乾眼的症狀。也有少數人是因為全身性免疫系統疾病,如類風濕性疾病,或是乾燥症候群等,也會引起乾眼的症狀。

馮介凡醫師指出,乾眼症的治療最初以症狀的緩解為主,在給予適當的人工淚液或是淚膏,輔以用眼習慣的改善與工作環境的改良,再加上適時的熱敷;大部分的病人症狀都會改善。在現代眼科醫學的觀點,乾眼症不再只是眼淚不夠而已,而是眼睛表層與淚液層功能異常。所以藥物的選擇也會因病因的不同而有所不同,除了傳統的瓶裝人工淚液,也有不含防腐劑單一劑量包裝的人工淚液,也有強調可分解低毒性殺菌劑的人工淚液。人工淚液的成分也從傳統的水分提供,進步到各種不同保濕成分組合與酯質的提供;醫師會因應病患不同的病況選擇淚液,或是凝膠與藥膏的製劑給予病患使用,達到症狀緩解的目的。

除了人工淚液的使用,養成正確的用眼習慣也是改善方式之一,即病患應減少使用眼睛的時間,如使用30分鐘休息10分鐘,就可以減少乾眼症狀復發的機會。熱敷也可以增加眼睛的濕潤度,幫助眼睛皮酯腺的代謝清潔。不偏食的飲食習慣,食物中維生素A的攝取要足夠,也可以不用買昂貴的保健食品,同樣擁有健康的眼睛。

雖然乾眼症並無法治癒,但是只要適當的接受藥物治療與眼睛保健,一樣可以擺脫乾眼症的困擾,讓乾眼症不再影響您的工作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