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療糖尿病「腎」利新契機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100年12月01日
 
   

 

 

 

繼美、日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及歐洲藥物審查聯盟(EMA)通過之後,台灣衛生署已於今年11月頒發新一代口服抗糖尿病藥物 Linagliptin(Trajenta;中文藥名為糖漸平)之藥品許可證,此新型的DPP-4抑制劑與磺醯尿類相較,顯著降糖效果可同等持續至少長達2年,但同時能減少5倍發生低血糖的病患比例,並達2.9公斤的減重幅度。

因為該藥物中只有10%需要肝臟來做代謝步驟,其他90%是由原型來排除,而排除的途徑中,也只有5%是經由腎臟,因此患者不需因肝腎功能調整劑量,更不需在處方前及之後,額外作肝腎功能監測,對於需要長期與控糖作戰的醫師和患者來說,都是更為安全方便的用藥選擇!

全台140萬糖尿病人口陷「腎」戰陰影  超過4成合併「慢性腎臟病」

根 據衛生署統計,全台的糖尿病人口約為140萬,並已成為國人洗腎的最主要原因(43.2%),一份針對2264名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調查報告顯示,有四成 合併慢性腎臟病,這其中又有超過一半的患者腎絲球過濾率(GFR)小於60。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醫師表示,尿液出現微量白蛋白或蛋白與腎 絲球過濾率<60都是腎臟功能受損的指標,腎絲球過濾率代表腎功能程度,可依據血清肌酸酐值來計算,糖尿病患會因長期的三高(血糖、血壓、血脂)控 制不良導致腎臟受損,腎絲球過濾率也會隨年齡增加而衰退,腎臟的代謝功能變差後,就容易累積殘留藥物,如未查覺而繼續處方原劑量,恐讓體內藥物濃度過高, 引發嚴重的後果。

要「警腎」調藥量 醫嘆苦追血糖指數難免亡羊補牢

醫師警 告,如常用的第一線控糖藥物磺醯尿素類(sulphonylurea,SU),在人體劑量太高時容易造成低血糖,嚴重可能導致腦部缺氧、或因突然昏迷而危 及生命安全;而較新的DPP-4抑制劑,雖因其葡萄糖依賴性的胰島素分泌機轉,較不易有低血糖發生,但也因失去了明顯的劑量過高徵兆,可能讓精細的人體器 官暴露在高藥物濃度的環境中,故FDA也特別針對其它所有DPP-4抑制劑訂出藥物劑量調整建議,減少可能危害健康的疑慮。除此之外,由於糖尿病常會合併如高血壓、腎功能不全、心臟病、肥胖等問題,再加上傳統控糖藥物主要都經由腎臟排除,對腎臟不免造成負擔,因此醫師在處方適合的藥物與劑量前,必須謹慎考慮患者複雜的共病症及血糖等問題,以求兼顧控制療效與安全性。

游能俊醫師說,主要從膽汁及腸道分泌之新型DPP-4抑制劑Linagliptin, 不像其他DPP-4抑制劑需要調整劑量、或不建議腎功能衰退的患者使用。Linagliptin用於第2型糖尿病患者時,無論其腎功能損害程度、或年齡大於75歲的老年人皆不需要調整劑量,而其特殊的排除途徑也提高了用藥安全,讓患者無須擔心藥物會在體內暴露程度提高,加重肝腎負擔;此外,醫師也不必在處方前及之後,為了確認藥物及劑量的適當性,安排患者接受肝腎功能檢測。

在重要的控糖機轉上,Linagliptin與DPP-4抑制劑相同,由於其刺激胰島素分泌是具葡萄糖依賴性,亦即回復正常血糖時便失去刺激作用,因此單獨使用時極少發生低血糖。此外藉由提升腸泌素的濃度與活性,可抑制腸胃蠕動及刺激腦部飽食中樞,減少食慾,故體重並不會增加。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研究報告顯示,在合併第一線雙胍類藥物(metformin) 使用兩年下,Linagliptin相對於常用藥物SU,可有效減少79%發生低血糖的患者比例、相對體重可減少達2.9公斤。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被診斷糖尿病年數長達5年的患者,使用Linagliptin 治療後,仍可明顯改善糖化血色素HbA1c達0.67%。游能俊醫師表示,這顯示不管單一使用或合併治療,且無論罹患糖尿病年數長短,Linagliptin皆可有效改善糖化血色素。顯示對於傳統藥物治療反應不佳或高危險性之病患而言,Linagliptin可能是更為安全持久的藥物治療選擇。

游能俊醫師強調,糖尿病患者除了對於血糖控制絕不能疏忽外,建議每年應定期檢查尿液微量白蛋白,並將血液檢查的肌酸酐數值換算成腎絲球體過濾率,兩者配合才能早期發現腎病變徵兆,面對複雜的第2型糖尿病變化,血糖、血壓、血脂肪三高的控管,並搭配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及戒菸,皆是預防及延緩腎病變惡化的重要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