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署:提高喘息時數 105年前達成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邱俐穎
   日期:100年11月28日
 
   

 

 

 

民間團體疾呼提高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時數,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將採分年分階段,配合增加居家照護服務員的培訓及經費,儘速逐步達成。衛生署初估,以五年後失能人口數、服務使用比例推算,提供每年五十二天喘息服務需增加約卅億經費。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指出,提高喘息服務天數到周休一日,是民間與政府共同長期目標,但現階段仍希望讓最急、最弱勢者優先取得資源。

鄧素文說,喘息服務現行補助天數是提供照顧者最基本需求,內政部、勞委會皆持續訓練居家照顧服務員,但國內人口老化速度太快,長照需求與日俱增,現行人力服務量已達飽和。

她坦言,長照服務無論是次數、時間、涵蓋對象,「每一項都不夠」,目前計畫推動的長照服務網已清查全國的長照資源,以規畫各區域人力和機構的長照建置目標,希望民國一○五年前逐步完成。

對於家庭照顧者所需要的支援,鄧素文說,衛生署計畫在各縣市建置平台,整合各項家庭照顧者所需資訊,如居家服務資源、提供心情支持及志工協助等服務。

不過目前《長照服務法》要在本屆立法院最後一個會期過關,恐不樂觀。連同行政院版本,朝野共有十四個版本,五十幾項條文迄今只審了五條。若此會期無法審完,須等明年新會期重頭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