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老人送醫急救 4藥物成禍首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
   日期:100年11月27日
 
   

 

 

 

新研究發現,美國每年估計有10 萬名老年人因藥物反應不良而送醫治療,這種緊急狀況多數是4種常見藥物所造成。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與藥物相關的緊急送醫案例中,包括2種糖尿病用藥及2種抗凝血劑在內的這4種藥物佔了2/3。

主要研究報告作者、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 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藥物安全計畫負責人布德尼茲博士(Daniel Budnitz )表示,「在美國年老患者能取得的數以千計藥物中,有1小批的抗凝血劑與糖尿病藥物會引起藥物不良反應,造成高比例的緊急送醫案例。」

研究發現,這些送醫治療的患者中,僅有1.2%患者使用的藥物標示為「高風險」。

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研究人員利用全國資料庫系統,找出超過5000個65歲以上老人於2007年至2009年間的藥物相關不良反應病例,再依此估算出總人數。

該研究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研究指出,近半(48%)送醫案例發生在80歲以上老人身上;近2/3(66%)案例是不小心用藥過量所致。

品名「可邁丁」(Coumadin)「Jantoven」的抗凝血藥物「華法林」(Warfarin)是用來治療血凝塊,與33%的緊急送醫案例有關。

控制糖尿病患血糖的胰島素,則與14%案例有關。

預防血凝塊的抗血小板藥物如阿斯匹靈(aspirin )保栓通(Clopidogrel),與13%病例相關。

口服降血糖藥物則與11%病例相關。

對抗血小板藥物或抗凝血藥物而言,出血是主要問題;而胰島素與其他糖尿病用藥,約2/3案例與精神狀況改變有關,例如迷惑、失去意識或疾病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