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過量補充鈣片 小心便秘結石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林麗玉
   日期:100年11月17日
 
   

 

 

 

兒童、青少年的發育成長、還有老年人要預防骨質疏鬆,都會加強鈣質補充,不過鈣質補得正不正確?相當重要,藥師提醒,鈣質可能與部分藥物,例如四環黴素發生交互作用,另外有民眾擔心骨質疏鬆,過量補充鈣片,提醒如果過量補充鈣,可能輕則便秘、嚴重的話引發結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藥師朱婉兒說,鈣質的攝取,依照衛生署訂定的參考攝取量,青春期所需要鈣每天約為1200毫克、成年人約1000毫克,而一般市售的鈣片種類多,該如何選擇?

藥師說,一般天然的碳酸鈣、及磷酸鈣,有效鈣含量高,價格也便宜,不過提醒如果是腎功能不全的病患,就不建議攝取磷酸鈣,另外鈣的補充,也需要與維他命D例如肝臟、蛋黃等一起補充、或是適度的曬太陽,才能達到預防骨質疏鬆的效果。

不過也發現有民眾,因為擔心自己的鈣不足,飲食多選擇高鈣產品、還補充鈣片,藥師提醒,如果一天的鈣攝取量超過2500毫克,可能就會過量,如果長期過量攝取鈣,不僅可能便秘,嚴重的話,還可以發生結石。

藥師提醒,建議鈣的攝取,還是從天然飲食攝取最好,另外鈣也會與部分藥物、食物有交互作用,例如四環黴素與鈣片一起服用,會減少四環黴素的吸收,所以兩種的服用時間,記得要至少錯開兩個小時。

另外降血壓藥或治療心絞痛的鈣離子拮抗劑,如果與鈣補充劑同時併用,藥效可能減弱,而茶與咖啡因為含單寧,會阻礙鈣的吸收,碳酸飲料例如汽水、可樂因為含有磷酸,當食物中的磷過高時,會增加鈣質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