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同種類薑湯的神奇治療作用

   資料來源:醫藥日報
   記者:
   日期:100年10月31日
 
   

 

 

 

中醫認為,生薑性溫熱、辛,可疏風解表、散寒。其特有的“薑辣素”能刺激胃腸黏膜,使胃腸道充血,消化能力增強,能有效地治療吃寒涼食物過多而引起的腹脹、腹痛、腹瀉、嘔吐等。 吃過生薑後,人會有身體發熱的感覺,這是因為它能使血管擴張,血液迴圈加快,促使身上的毛孔張開,這樣不但能把多餘的熱帶走,同時還把體內的病菌、寒氣一同帶出。當身體吃了寒涼之物,受了雨淋或在空調房間裏呆久後,吃生薑就能及時消除因肌體寒重造成的各種不適。

紅糖薑湯:紅糖具有養血、活血的作用,加到薑湯裏,可改善體表迴圈,治療傷風感冒。需要注意的是,生薑紅糖水只適用於風寒感冒或淋雨後胃寒,不能用於暑熱感冒或風熱感冒。女性痛經的時候,一碗紅糖薑湯也能有很好的緩解痛經的作用。

綠茶薑湯:鮮榨的薑汁可防中暑,尤其是配上清熱解毒、益氣舒心的綠茶,效果更佳。做法十分簡單,取綠茶和薑絲各5克,用沸水沖泡10分鐘左右即可。特別適宜在盛暑與秋熱交替時喝,有清熱舒心的功效。

鹽醋薑湯:盛夏不少人容易得“空調病”,肩膀和腰背會遭受風、寒、濕等病邪的侵擾,特別是老人容易復發肩周炎。遇到這種情況,可熬一些熱薑湯,先在熱薑湯裏加少許鹽和醋,然後用毛巾浸水擰幹,敷於患處,反復數次,能使肌肉由張變弛、舒筋活血,大大緩解疼痛。也可用毛巾蘸熬制好的熱薑湯敷於四肢酸痛處。

大棗薑湯:大棗性味甘溫,具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作用;生薑性味辛溫,具有溫中止嘔、解表散寒的作用;二者合用,可充分發揮薑的作用,促進氣血流通,改善手腳冰涼的症狀。此外,生薑重補暖、大棗重補益,對治療寒涼引起的胃病非常有效。

薑汁可樂:有防寒去痰的功效,增加熱量,暖胃,最適用於冬季,對防治感冒效果很好,可以祛風散寒。

小蔥薑湯:治腹痛、吐瀉。盛夏高溫,各種病菌繁殖活躍,稍有不慎,就會病從口入,容易引起腹痛、吐瀉等急性腸胃炎症。適當喝些薑湯,能起到防治作用。生薑能起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對抗擊沙門氏菌效果明顯。

薑湯的其他功效:

防口腔炎症:每日以薑湯代茶飲,可用來預防和治療牙周炎、咽喉腫痛、齲齒。

防動脈硬化:每天早、晚堅持用熱薑湯漱口,並在每天臨睡前飲用熱薑湯1碗,可促進血液迴圈、預防動脈硬化。

防冬季高血壓、腳臭:熱薑湯泡腳不僅驅寒、促進血液迴圈,還對腳臭的人大有幫助,在泡腳時加點鹽和醋,泡完擦幹,再抹點爽身粉,臭味便可消除。 乍一入冬,高血壓病人因為身體不適應,血壓容易升高,在血壓升高時,可以在熱薑水裏把雙腳泡上15分鐘左右,可有助於血液迴圈,利於血壓控制。

熬薑湯一般要挑選表皮沒有裂口,顏色鮮豔、柔軟,外形飽滿的新鮮薑,不要選起皺紋、發幹發黑的。薑皮中有較多營養成分,熬湯時,應該少去皮或不去皮,避免養分的流失。張湖德教授最後提醒到,生薑性味辛溫,凡屬陰虛火旺、目赤內熱者,不宜長期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