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制酸劑當心併發腸胃感染胃酸可殺病原體防入侵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0年10月31日
 
   

 

 

 

常吃胃藥、服用制酸劑,要留意消化道感染風險。美國研究指出,胃酸可抑制胃部細菌孳長,因此服用制酸劑的患者較容易出現腸胃道感染併發症,死亡風險也較高。

研究人員以四百八十五位住院患者為研究對象,這些患者都感染了「困難梭狀桿菌」。困難梭狀桿菌」常造成住院患者腹瀉,美國許多腸胃道感染死亡病例可能就是被這隻菌所害。

研究人員解釋,胃酸可以殺死「困難梭狀桿菌」,但如果胃酸不足,胃部環境酸性不夠,細菌就能毫髮無傷地穿過胃部,抵達腸道,進而引發致命感染。

研究中有近半數患者正接受制酸劑治療,結果發現,正在服用制酸劑的患者感染死亡風險較高,共有二十三人因感染「困難梭狀桿菌」不幸往生,其中十九人在住院前九十天內曾服用制酸劑,研究分析顯示,服用制酸劑的患者因感染「困難梭狀桿菌」死亡的機率幾乎是未用藥者的五倍。

過去研究認為,使用制酸劑可能增加「困難梭狀桿菌」感染風險。研究作者美國聖地牙哥海軍醫療中心感染科醫師伊迪絲‧雷德曼表示,這是首次研究發現制酸劑與死亡率大有關聯。

伊迪絲‧雷德曼醫師指出,胃酸是身體很重要的防衛機制,胃酸可以殺死病原體,制酸劑不是不能用,但使用時要隨時注意藥物潛在副作用。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臨床感染症」醫學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