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腎率全球第1,藥師出書爆分裝藥黑幕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日期:100年10月31日
 
   

 

 

 

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日前出書批評國內血汗醫院,一位曾經在醫學中心、診所及藥局工作十幾年的藥師Drugs,最近也出書批評國內黑心診所以「三日簡表申報」的漏洞,用分裝藥取代原廠藥來賺錢。

藥師Drugs表示,一般耳鼻喉或小兒科的感冒用藥,健保多可給付原廠瓶裝的水劑。但部分診所採購不知名藥廠生產大瓶的水藥,再分裝成小瓶,給病患服用。光從分裝藥外觀,病患無從判斷是否出自合格或具信譽的藥廠,且開封後能否長期保存也是問題。

在父親傳承的藥局執業多年的Drugs也指出,國人醫藥衛教觀念不足,讓黑心診所有機可趁,大賺黑心錢。許多民眾一有不舒服症狀,向來只求迅速改善,喜歡「快快吃,馬上好」。

事實上,有些醫師為了讓病人吃了「有效」,以求病患的回頭率,常會下重藥,絲毫不手軟。無形中增加病患的肝腎負擔,難怪台灣的洗腎率全球第一,主要原因在於使用了太多不必要的藥物。

另外,Drugs以他多年的觀察,也憂心的指出,只要健保局調整藥價給付,部分醫院診所就會換藥,以價格便宜以及高利潤的藥物為優先考量,尤其基層診所的換藥比率更高。

Drugs說,醫療院所有時會將原廠藥換成學名藥,但學名藥的效果總讓患者有疑慮;例如還是讓人打問號!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需要長期服藥控制病情,原廠藥的預防效果不錯,一旦醫院換成了學名藥,即使患者很難說出差別,但有時醫師也會擔心未來復發機率增加。

針對目前吵的沸沸揚揚藥價刪減問題,Drugs建議,除了要注意之後藥價刪減可能帶來的使用藥物選擇問題,民眾自身也還是應提高警覺,時時了解自己吃下肚的藥物的品質與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