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忘記吃藥怎麼辦? 專家幫你解答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100年10月30日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藥劑科蕭力暢藥師指出,相信大家都有忘記服藥的經驗,當忘記時要如何處理呢?因為不同的藥物都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故下面為大家作了一些整理:

(一)一般藥品,若偶爾錯過服藥時間,應儘快補服:
●若時間已接近下一次服藥時間(指已超過兩次服藥區間的中點)就不必補服,只要按時服用下次的藥物即可,但不要一次服用兩倍的劑量,否則可能引發藥物過量的危險。
●睡前服用的藥物,若是白天才想起,就無需補服睡前藥物,否則有些藥物可能會產生嗜睡等副作用。

(二)抗生素類藥品,忘記用藥時處理:
●用法為一天一次時,想起時立刻服用一粒,下一劑間隔12小時服用,再下一劑則恢復原定時間服用。
●用法為一天兩次時,想起時立刻服用一粒,下一劑則間隔5至6小時服用,再下一劑則恢復原定時間服用。
●用法為一天三次時,想起時立刻服用一粒,下一劑則間隔2至4小時服用,再下一劑則恢復原定時間服用。

(三)類固醇忘記用藥時處理:
●每日服用數次者,想起時立刻補服,若下次服藥時間已到,則服用雙倍劑量。
●每日服用一次時,想起時立刻補服,若接近下次吃藥時間,則不必再服,也不要服用雙倍劑量。
●每兩日服用一次時,若在同一天早上想起忘記服用,須儘快補服,若較晚想起,則當天不要服藥,等第二天早上再服用,然後跳過一天後再開始服用(原本單日服藥改成雙日服藥)

(四)避孕藥忘記用藥時處理:
原則上一天不可超過2次劑量,第一天忘記服用時,第二天服用兩粒,兩天忘記服用時,則第三、第四天各用兩粒,兩天以上忘記服用時則改用其他避孕方式。